嘉義/台灣第一座以咖啡為主題觀光工廠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

台灣后政企業自創的品牌「品皇咖啡」, 觀光工廠距離嘉義遊投宿的文苑酒店不遠,在造訪余順豐花生觀光工廠的回程中順遊了,是后政企業發展二十多年後所成立的觀光工廠,在嘉義的名氣好大,來之前居台北的amy對這個企業很陌生,品皇有看過,印象不深就是了。

品皇咖啡觀光工廠裡有展示中心、知識區、生產製程區和戶外超大的停車場,總面積4500坪。

品皇咖啡博物館將完整的咖啡知識文化,展示在觀光工廠內,疫情下的2021年9月,來到觀光工廠自由參觀的知性之旅,認識了世界的咖啡歷史演進、咖啡文化以及製程的處理方式和咖啡的奧妙之處。

廠裡販售的咖啡,從專業烘培咖啡豆到親民平價的即溶咖啡都有,還有奶茶、黑豆茶等沖泡式飲品,喝咖啡配的點心都有販售,還有針對送禮的禮盒包裝,產品的品項相當多元,自用送禮皆宜的伴手禮,慢慢的來挑選。

傳奇的咖啡企業,全台灣唯一的咖啡博物館【品皇咖啡觀光工廠】

2013年開幕的觀光工廠,有一種走進咖啡世界的氛圍,所有的牆面,幾乎都是大面積的展示牆,展示的內容除了咖啡還是咖啡,創辦人1984年從 一張鐵椅草創,到蛻變現今的咖啡王國的歷史,和咖啡的文化,甚至是人們開始喝咖啡的起源,都有字體很大的展示看板,看著看著,咖啡企業規模做到如此,讓我嚇一大跳,這是在我們台灣喔!

造訪了品皇,認識品皇咖啡,市面上的那麼多種沖泡咖啡的方式,每一種咖啡最適合喝的時間是有典故的,像是美式咖啡,適合在漫長會議中喝,摩卡咖啡就該和約會的愛人共飲一杯享受甜蜜,帶點酒香中回憶美好時,一杯愛爾蘭咖啡等等......,幾張插畫敘述了這樣的咖啡文化,超有意思的。這對每天早晨需要一杯拿鐵來喚醒睡眼惺忪的Amy,還真是開了眼界。

品皇咖啡觀光工廠分為自由參觀採購試飲區,和需要預約的生產製程參觀區域, 廠方也提供有導覽定點的服務,團體來訪預約導覽。工廠裡販售品皇咖啡、奶茶、黑豆茶等飲品,品項相當非常多元,可以細細品嘗、慢慢挑選。(疫情中試飲和預約導覽和定點的服務都暫停提供,期待疫情解完全解封後開放囉!)

從創業到現在這麼多年,品皇的品牌故事很長,再加上還有世界的咖啡發展史,就像閱讀一本上百頁的書,一時間根本看不完,但是在品皇,對咖啡知識、對品皇的品牌故事,還蠻好瞭解的。停留將近二個小時的時間裡,有一種沉浸在咖啡的世界,喜歡的開心。

品皇甚至也提供有一系的咖啡教學活動,像是咖啡杯測教學、手沖咖啡教學、咖啡明信片教學、奧妙的冰咖啡世界……等等。

↓ 世界咖啡發展史

11世紀 咖啡是藥用植物,起源國阿拉伯,當時是當胃藥喝,傳入歐洲

15世紀 阿拉伯出現咖啡館,有錢人會待在咖啡館裡閒聊7~8個小時

16世紀 阿拉伯咖啡文化普及後,發展出獨特精緻的土耳其咖啡禮儀和器具

18世紀 義大利第一家宮殿式咖啡館開幕

18世紀 美國設計烘豆機

20世紀 義大利人發明高壓蒸氣咖啡機,即溶咖啡問世

【品皇咖啡觀光工廠】

官網:https://www.phcafe.com.tw/index.php/products02/index/64

地址:嘉義縣太保市春珠里3鄰85-18號

電話:(05)3713-299

開放時間:周一至周日 8:00~17:00

參觀費用:免費

https://udn.com/umedia/amp/story/12749/5881084